鹤晨

见鹤吟

见鹤吟(邱&蔡 )
ooc,大概是把蔡居诚设成画仙了,接受的走起,小小学步车。诗是宋朝白玉蟾的见鹤吟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(壹) 纸上画仙挂古壁,朝朝暮暮被烟熏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那是一幅绘在杏黄绢布上的画,不知道是哪一朝流传下来的。
        他是在后山的一个小山洞里发现它的。山洞里阴凉但是干燥,它挂在人工磨出的光滑石壁上,刷过清漆的金丝楠木玉兰雕花画轴上无一丝灰尘,空气中隐隐约约飘着松墨的香气,稳人心弦。
        但,画中立着的那个人让他心却猛地一颤。
        画中人立在一棵棕青老松之下,身后云海翻腾。他一身素净的白茶色长袍,外披着蝶翅蓝的鹤氅,墨发飞舞,仙袂飘摇,却不动如山。
        那人的眉目他莫名熟悉,可是却想不起哪里见过。那双含着秋水的眸子似乎是在看他,却又越过了他一般很是虚无,空含着一波愁愫。朱砂点的唇轻轻启开似乎要说些什么,都散在了风里,然而他终归什么也听不到。
        他默默地把画取了下来,在指尖触碰到画轴的那一刹那,他觉得手腕里连着心的那条经脉一股刺疼。他缩回手看了看,并无不妥,再去碰时,已没有了那般痛感,只是觉得那画卷异常冰凉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他感觉,那画是活的。

        他的书案是对着窗子,窗外就是武当山金色的云海。他把画挂在窗边的墙上,他坐在案后看书时一抬头就可以看见了。有人来时他就把画卷蒙上了一层白色的丝帛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他喜欢看那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人好像在等谁,也不知等了多少年头,历了几个朝代兴衰,看了几次沧海桑田。
         他觉得有了这幅画,修道的路也不是很漫长。
         他虽天赋异禀却在外不善言辞,门内的师弟都喊他“嗯嗯师兄”,敬而远之。他便对着画里的那人说话,说一些日常遇到的趣事或者自己的心事,有时候他没事谈就想到什么说什么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“你唤什么名啊,要不我用我先二师兄的名字唤你吧,他叫蔡居诚,我还没进门的时候他就没了,你就当我二师兄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师兄,你是哪个朝的人啊,看你衣服就像魏晋朝画像上的名士穿的。哎你嗑五石散吗,我看《千金方》里有写,听说了嗑了后人就会想脱衣服是真的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师兄,薛师叔今天太厉害了,考察我课业的时候一招就把我撂倒了,我屁股都摔肿了,但是我装作很淡然的样子就爬起来了,赶快谢他赐教就回来了,我怕他再打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……师兄,你也说句话啊。”
  
        画中人依旧安静地看着他,似乎没听见他的话,可是不知为何,他觉得画中人的眼睛里多了一丝笑意。
       他揉了揉眼睛再仔细盯着,那笑意已然褪了,只剩下一潭寂默的秋水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[待续]

评论(5)

热度(31)